close

 IMG_2434.JPG

【張蓓蓓。6y2m】

張蓓蓓己經上課二星期了

每天早上

只要我不需要去上班

我一定會親自載她去上課

 

張蓓蓓的學校規定要在7:30以前就到校

跟其他的學校一樣

 

睡飽成績才會好!9成贊成上課延後一小時

不過看了最近看了有關讓孩子晚點一個小孩去上課這個議題

我超贊成的

除了對孩子好之外

也很符合我們家的況狀

只可惜目前只有台中幾個學校試辦中

張蓓蓓讀的這個鄉下地方的小學校

目前並沒有這個考量

不然我第一個舉手贊成

 

 

IMG_2422.JPG

IMG_2437.JPG

孩子到校後

就是先吃早餐

或是先讀教室裡的書

學校要求儘量在家吃完早餐再去

免得孩子沒吃就放在抽屜裡發黴

IMG_2501.JPG

很辛苦的爸爸每天都要叫張蓓蓓跟媽媽我起床

還要準備孩子們的早餐

爸爸通常會準備牛奶,麵包,穀片,

有時候我會準備清粥

自己準備雖然費事

但孩子們會吃得營養一點

比較讓人放心

 

 

 IMG_2443.JPG IMG_2450.JPG IMG_2451.JPG

IMG_2513.JPG

IMG_2491.JPG

開學第一天老師早就建立line把家長都加入群組

一開始我還滿喜歡的

可以看到孩子上課的狀況

不過後來我就愈來愈不喜歡了

 

IMG_2500.JPG

一開始的作業並不難

畫畫圖,大部份都是跟上課有關的事情

再來就寫寫ㄅㄆㄇ

還有數學

不過後來就愈加愈多了

平常都是我在看張蓓蓓的作業

但是我去上夜班都是由爸爸看

結果光聯絡簿就被圈紅字了

我就有問爸爸是不是沒看,連名字也沒簽

結果爸爸以為我在上班前就先看好,簽好了

所以他只有大致看一下沒有很仔細

天啊,我要去上班前根來就來及等到孩子寫完作業

早知道就打電話提醒他要檢查

厚~這事只能證明爸爸的注音程度跟女兒差不多

 

被我罵的爸爸

隔天矯枉過正每個字每個字都用國語字典APP查

 

隔天雖然我不用去上班

但公司有要聚餐

所以張蓓蓓的作業我又看不到了

在我去聚餐的路上就看到老師傳LINE過來

IMG_2514.JPG

看來就是要加作業的意思了

我在聯絡簿上沒有看到這點

看樣子是老師臨時想到的

沒關係只有一句話

就寫吧

我有LINE爸爸把這樣突然加的作業寫下去

這個爸爸死不加入張蓓蓓班導的LINE

他覺得幹嘛要加

有事寫聯絡簿啊

 

果然我回家後發現

這個突然加的LINE作業

爸爸沒有加下去

他第一個反應說看不懂我的LINE

第二個是聯絡簿沒寫

心裡真的是超想罵髒話的

"所以老娘才叫你加入LINE

看不懂也不問啦"

不過這些話我都吞下去了

爸爸己經連三天的看張蓓蓓作業

照顧兩個孩子

他看起來很累

之後我翻開聯絡簿就又發現錯字了

這下我又再跟他ARGUE

杯子,孩子的子是輕聲不是三聲啦

不過爸爸翻字典還有查網路都是三聲

這下可好,又要給老師圈紅字了

 

IMG_2512.JPG  

果然又是紅字回來

爸爸還把字典COPY下來貼在聯絡簿上說是三聲

隔天老師立刻LINE我是輕聲才對

厚~為了這事我們可以爭論不休

真的是瘋了

不過以正常的理論來講我第一個反應也是輕聲的啦

 

IMG_2462.JPG

第一個周未作業

老師要小朋友們自我介紹

我有看網路上的媽媽提醒要準備小朋友的近照

幸好我家有印表機也有相片紙

這個不成問題

張蓓蓓做得是中規中矩的

 

IMG_2489.JPG

IMG_2490.JPG

第二個星期一下課後

幼稚園的娃娃車會在學校北門接學生

之前我有聽同事說

她的小孩沒有搭到車

站在校門口哭

學校會規定第一個星期由安親班老師進去教室接人

第二星期就要讓孩子自己走到北門上車

所以星期一中午學校一下課

我就立刻去看孩子上車的情況

學生有排下課隊伍

而且超多車就在校門口STANDBY要接學生了

這個倒沒有什麼大問題

讓我鬆了一口氣

 

IMG_2496.JPG

IMG_2498.JPG

再來這個創意作業也不算太難

不過張蓓蓓這個沒有動力的傢伙

很明顯就沒有畫完啦

不過也只能這樣交出去了

時間真的不多

 

IMG_2502.JPG

平常張蓓蓓的作業會有畫畫,注音,數學

閱讀,跟做家事這幾樣

(其實上畫幾樣就夠我們忙的了)

後來再加上一個一星要背三首詩

我有問過其他同事

他們是一學期四首詩

說真的我也覺得一星期三首好多啊

一首還差不多

不過我不敢跟老師講

怕自己也當了直升機家長

不過張蓓蓓這個好孩子

星期四就把三首詩給背好了

幸好其中一首早就背過了

既然早早就在星期四背好來

我就叫她下星期先看著來~

 

IMG_2537.JPG  

每天必要的功課就是閱讀

確實,閱讀的力量不可小覷

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

而且大量閱讀對孩子以後的課業有很大幫助

大部份的家長會從繪本下手

雖然大部份的繪本都是圖多

字只有一點點

但我覺得大部份的繪本的寓意都太深

孩子都不懂

就算我解釋給孩子聽

他們也不了解

看完了也忘了

而且頁數也超多的

張蓓蓓看到後面都覺得有壓力

雖然我一本書給她分成三天讀

她也好排斥

我只好拿出之前在大潤發買的童書

三隻小豬,小紅帽,放羊的孩子之類的

她接受度還比較高一點

之後我會去圖畫館借書回來

讓孩子日漸養成這個習慣

其實這個也超花時間的

 

 

IMG_2510.JPG

再來又是LINE臨時作業

要帶跳繩,幸好的家裡就有

幼稚園畢業後

英明神武的姨婆就送了一條

她那時候就告訴我絕對用得到

沒想到第二個星期就要用了

真神!!

不過老師LINE上有寫

最好家裡一條,學校放一條

順便附上跳繩對孩子有多好

我暈,又立刻再去買一條回來放在家裡

雖是臨時寫的

媽媽我還可以配合一下

不過完全不會跳繩的張蓓蓓在家裡可是練的哩

加油~

 

IMG_2506.JPG

第二個星期假日作業

請畫出自己的優缺點

我們有一起想了這個TOPIC

寫優點沒問題

寫缺點,我要她畫寫作業都超級不專心的

我跟爸爸點頭如搗蒜

一言一句後這個小妮子就哭了

噗~好吧就不干涉她要怎樣畫她自己的缺點了

 

IMG_2516.JPG

IMG_2515.JPG

第二個周末的假日作業

就是要製作敬師卡

還說學校要比賽

早早我就催促張蓓蓓趕快做

幸好張蓓蓓很愛做這些美勞

她有問我怎麼做

我有大概給她意見

她通通不採納

好吧~照妳的方法囉~

 

星期六老師又line以下東西過來

IMG_2517.JPG

IMG_2518.JPG

IMG_2519.JPG

IMG_2521.JPG

其實我有看了有點生氣

早不傳晚不傳的

張蓓蓓的敬師卡在我的催促下都做了一大半去了

老師雖然只是給個建議

不能早一點嗎

我一度也有想要改成這樣

可是仔細想想我不要了

畢竟重畫既浪費時間

又否定張蓓蓓的作品

老師不希望家長幫忙做

試問上面這些東西是個小一新生光看這幾個圖是做得出來的嗎

不是家長做

誰做??

更火的是我以為這個是這個周末的作業

我一直催促孩子儘速完成

沒想到老師在line上說有一個星期的製作時間

又是個聯絡簿上沒提的事

 

 IMG_2515.JPG

雖然張蓓蓓做得個四不像

也跟敬師卡扯不上關聯

但~這是她的作品她的創意

不是頂好~

但我非常贊成的就這樣交出去吧~

這個夠了~

  

 

 IMG_2470.JPG

我一直以為張蓓蓓的小一生活會輕鬆愉快

我真的覺得她學校的作業真的不好作

但張蓓蓓真的很努力要一樣一樣完成

她太追好心切

導致最後常常寫作業寫到淚汪汪

學校放學後,我們讓她去上英文課

沒有安親

一直到16:00回到家

之後為了作業必須趕趕趕

還要吃飯,洗澡的

時間真的不夠

用完張蓓蓓幾乎馬上要去睡了

沒有自己的時間

 

安親班老師的真心話

我也會覺得學校作業是要學生跟家長合力完成

丟給安親班老師並不恰當

目前為止

我還是會努力調整心態

努力調度時間

配合學校

只是真的超不愛老師在line上熊熊臨時加東西

 

作夢也沒想到小一的作業

讓我們夫妻兩差點要吵起來

小孩也常常淚眼相對

其實還是需要跟老師多溝通沒錯

但又怕自己當了直升機家長,怪獸家長

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反應任何事

一切都在觀察中

 

其實我早就知道小一絕對沒有什麼ㄅㄆㄇ從頭教這回事

都嘛在拼音

幸好大班張蓓蓓的老師教得還不錯

我同事也有幾個今年剛上小一的新生

真的是張蓓蓓的作業多了點

比上不足比下有餘

我還有看到給更多小一作業的學校

 

IMG_2526.JPG

IMG_2527.JPG

接下來我在張蓓蓓的書包看到這個

老師完全沒提

應該是傳說中的獎卡制度吧

又是個讓人頭痛的東西

對這個東西我完全是裝死中

 

IMG_2471.JPG

為了張蓓蓓的作業

我完全沒有時間陪恩恩

現在對小一的生活小有了解後

對恩恩內心也有一套大概要對他作的事了

免得跟姐姐一樣

一切都手忙腳亂

姐姐的詩,現在都會叫他要背一點

恩恩的個性跟姐姐差很多

刻意的教他反而不接受

比姐姐更難搞

 

    IMG_2494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是張蓓蓓的書桌

亂到爆

不過這是她自己整理的

完全不要讓我碰她的東西

她一直覺得她的東西亂中有序

她找得到自己的東西

其實,可能到明年年末

我們有機會搬到新家去

對張蓓蓓還有恩恩的書房

我們己經有一套規畫

屆時會讓兩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讀書空間

也有買新書桌,書櫃

不像現在都擠在這

空間完全不夠

請張蓓蓓再忍耐一下囉

 

其實除了學校外

張蓓蓓的英文課也讓我好頭痛

看了課本就覺得也太為難張蓓蓓了吧

這學期會試看看

但到下學期讓她換地方讀英文的機會超大的

寫學校的作業再加上英文

張蓓蓓的時間好不夠用

沒想到小一會這麼辛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atk2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